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

憶兒時,五月雪遊基隆 - 瑪西賞桐步道、東勢坑產業道路、靈泉禪寺 (20130502)



千萬別在大雨後的隔天去賞桐
你只會看到滿地的桐花 "濕體"



基隆是我的故鄉,客家同花祭的的賞桐建議景點在靈泉禪寺和瑪陵坑附近,官方的活動則辦在東勢街的童軍活動中心,這3個地方都有我小時後的回憶,就順便來趟思鄉之旅
原本預計 4/23要來的行程,忽然間在早上 5點下了一場雨,擔心基隆下的更大把美美的桐花變醜了,和另一位車友臨時決定繼續回房作好夢,沒想到竟是老天爺的一場騙局,那場短暫雨結束後就大放光明,讓我們錯失美麗的桐花盛況
昨天 5/1,真的是大雨一陣又一陣,但若再不來可能桐花季節即將結束,心想經過 15小時之後,應該地上會有剛剛才掉落的新鮮桐花才是,但其實這真是想要趁機騎車的另一份癡心妄想,因為昨天的大雨,已經將即將掉落的花朵提前打落,真是 "濕" 橫遍野

4+2從暖暖的過港路出發鑽過八堵鐵橋往七堵,火車剛好從鐵橋上經過

七堵附近的基隆河岸單車道出了名的亂,深怕騎進去後不知會從何處出來,只好乖乖地騎在大馬路上,沿著大華一路經過俊德街路口繼續右彎往西騎,結果在下方地圖的 "A"處遇到封閉,已變為垃圾車的停車場,原來在上方地圖的箭頭指示處已經蓋了新橋,但至今google地圖中還沒將路線加入以致走錯路,只好折返經俊德街 - 俊賢路,於六合橋頭右轉進入新蓋的跨越高速公路大橋


第一次在這種位置清楚的看在高速公路上來來往往的車流

大華一路左轉進入大成路有座名為鴛鴦橋的地方,不知是否橋下古有鴛鴦在此戲水而得名,只是悠靜的風情下,沒看到鴛鴦倒是看到烏龜(有看到嗎?),哈哈!情境差不多啦


看著路面上的青苔和現場的景緻,我有一種進入日據時代的感覺


T字路口,是一座退役的舊瑪陵派出所位置,轉個彎我將進入日據時代的保甲路


現代橋墩和日劇房舍時空交錯的場景

下方深潭碧綠的溪水中似有悠遊的魚兒,岸上的番鴨也好像極欲下水一起同樂般

旁邊有座古橋,橋旁立牌述說著古早的生活經驗

站在舊橋上往下看,左方看似魚梯的設施應該就是舊圳,而連接大華二路和三路的翠谷橋下方,就是立牌上說的五堵圳埤頭,不瞞您說,剛剛還看到一條小魚想要逆流而上,鯉魚躍龍門似的想飛躍圳埤頭,可惜無功而返

古橋往下游看,可遠眺石獅山

特別的壺穴地形



古橋一景


這古橋下短短的 10幾公尺的美景,足足讓我在此停留了 30分鐘

這隻鴨子很會找鏡頭喔





保甲路旁有座小公園和觀音亭

細看這塊石碑,忽然間靈機一動,回家 google一下,原來真的是一位詹石碇先生自己花錢蓋的公園和亭子

這鳥兒好像名為 "紫嘯鶇" ,剛剛叼著蟲就在這停留,正想拿起鏡頭拍牠就飛走,現在又飛回到原位,我想鳥巢應該就在附近

現在還有這尊雕像的地方應該也不多了

沿著美麗的瑪陵坑溪繼續前進

拍的不好,這是一座滑水道

擋道的石頭將急流切割成兩面

處處奇景


來到 "長潭亭",這裡是因為附近有一條長潭而命名,但其實亭旁的潭並不長,左側有座石砌長方形的炭坑窯我竟然忘了去參觀,聽說窯高約2公尺,寬約4~5公尺,長約20~30公尺,窯體保持相當完整,若有經過可來參觀一下

接著來到 "鯉魚潭亭",右側 10M有一小步道可下切溪邊,您會看到一顆巨石,鑲著 2個類似水銀燈罩的東西

當您走到亭的左側橋上,就可以清楚看到巨石酷似一條鯉魚,燈罩剛好是牠的眼睛,真是像極了

橋頭有一條櫻花步道連接下一站 "仙洞湖亭"

據說附近的鹿寮山上一石洞有盜匪在此窩藏,後來認為賊洞名稱不雅,於是改名為仙洞,而此地位於瑪陵坑溪沖積的山間盆地,故稱仙洞湖,亭旁橋上可見遠處上方有一條類似天橋的建築,這是 "福海煤礦" 的運煤橋

憶兒時 - 1
小時候,老爸在福海煤礦擔任炸藥管理員和其他的行政工作,也不知他是什麼職位,有時候他帶著我來礦場,只記得秋冬是天還沒亮很早就要出門,然後坐上一班同事(爸都稱他 - 司機林)負責開往礦場的卡車(車上位置只有司機和我們),我就在他的辦公室裡和礦廠呆一整天,只見礦工們都要來辦公室裡將自己的名牌翻面換色(類似打卡),然後搭著運煤台車進入坑內,看著拉運煤車的鋼索不停的轉呀轉,轉了好久,也不知底下有多深,反正大部分的人一整個上午都沒上來過

很久很久之後,鋼索開始往上拉,當運煤車出現坑口時(只有一名工人隨車上來),老爸會走出辦公室去看出坑煤炭的種類和數量,然後進辦公室登記,看起來有時也蠻閑的;不過有時要輪班守夜不能回家,我也呆過好幾次,印象中只要下班後就去溪裡抓蝦,早上起床也抓蝦,中間不知道要幹嘛也偷跑去抓蝦,哈哈!就這樣,還有就是跟一群礦工們光溜溜的洗澡亂彆扭的,因為他們都會開我玩笑,大約5~7歲的年紀已經會不好意思了

過了這座橋,今天想來看看能否找到礦場的廢墟

可是除了這間古厝外,什麼也沒有,回家又 google了一下,才知道應該在一過橋立即進入左側的菜園,就能見到礦廠的廢墟了

聽說路旁這間福德宮就是當時福海煤礦的老闆出資興建的

今天只能帶著這座運煤橋回家作紀念了

這是我待會要去的方向嗎?

今天第 1 個賞桐點:瑪西賞桐步道,入口就在富民親水公園內

很特別,好像沙灘喔


魚兒爭食遊客餵食的麵包

抱著興奮的心情進入步道,但看到這 2朵桐花的 "濕"體,開始感覺不妙


唉!失望極了,滿地都是昨天被雨打落的桐花濕體,幾乎沒有剛剛才掉落的花朵

第一次看到這麼心酸的畫面,瘦小的心靈,讓我想起去年的 土城桐花公園 賞桐畫面

若天氣配合,其實從沿途地上的畫面判斷,這裡的花況應該不錯,可列入明年賞桐清單路線


部份愛好攝影的朋友喜歡來這裡取景,因為步道某路段能親水,若能將流水、綠葉、桐花結合,一定是幅美景




短短 850M左右的步道,推車上去不算是很硬的行程,下回也可騎雙避震來段 offroad

接下來要從大華三路越嶺至華新二路接友納,從這個指標方向進入

路上一顆桐花樹下,終於讓我找到幾朵完整的桐花,只是他們的花蕊為何是黃色的而不是紅色的?         還有,咸豐草你別鬧了好不好!

整條路上只有我一部單車,沒有臭油煙味,就喜歡這樣的感覺

來到友納先往右轉,這裡有個長長的深潭 - 石公潭



在馬路的對面有個廢棄礦坑

很多民眾一年四季不分春夏秋冬,都在這裡遊泳,單趟距離約 90M,實在佩服,這時候在此稍作休息與一位正要下水的泳客聊天,他的頭上微微出現幾絲白髮,從面像來看是有接近 50的可能 (實際年齡為 51歲),但身上的肌肉群和皮膚的光澤,看起來應該像是25~30歲而已,長年在這種天然的溪水中游泳,真能常保年輕捏;他還曾是自行車好手,200K、300K都是不落地騎完,這實在是太厲害了,只是我很納悶一件事:中途都不會想上廁所嗎?

接下來往市區方向來到華新二路和一路的交接處附近,有座古橋名為 - 興化橋


由這些長滿青苔的水泥護欄來看,已經有相當多的部份剝落損害,真的能稱古橋,經過時可要多加小心

興化橋的對面,在民宅中出現了一個隧道,其實這個隧道是以前的煤礦 "一坑"的坑口,運煤台車是從這裡出來的

隧道中有很多美麗的壁畫,看起來應該像是後來為了美觀才畫上去的

一走出隧道,覺得進入人間仙境,剛剛在興化橋旁還有點熱,現在忽然間有種透心涼的 Fu,高聳竹林、樹蔭遮天、繽紛落葉、潺潺溪流,時間頓時停了下來,無須趕路,牽著單車慢行於步道上,靜靜地享受這一刻





當地人稱此為 "壺穴景觀步道"

既然到此,就來逛逛 "新一坑"

但騎了約 200公尺了,仍不見礦坑遺址,只見路邊的廢棄建築

離開廢棄建築後,旁邊有一間福安宮,宮廟旁有塊空地鐵門深鎖,原來廢棄坑道就在裡面

沒想到第 2、3處賞桐點都還沒去,時間就已經超過12點了,到七堵吃完中餐,續往東勢坑產業道路前進

東勢坑產業道路雖然也是沿著溪流慢慢爬坡,但親水距離太遠,上下落差又大,沿途風景也沒瑪陵坑優,還有很多施工路段,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只能騎車,沒什麼風景好拍

大約小學 3~4年級時,導師帶同學來到東勢坑玩水,印象中公車要坐到最後一站,然後公車會在原地迴轉開回基隆,是這裡嗎?可是好像沒這麼近

這兒就是 4/27桐花祭的活動地點 - 童軍活動中心,玩水的地點確定也是在這個地方裡面,但現在平常都大門深鎖,很多非童軍的小朋友應該都沒來過了

憶兒時 - 2
在剛才那次玩水過程中,一塊大石頭下清楚看到一個大洞並且躲著幾條大魚,我不時地去觀察,但始終不知如何才能捉到那幾條魚(看的到捉不到),回到家中對此情此景念念不忘,有一天就吵這老爸一定要帶我再去一次,並帶著釣具前往,沒想到石頭仍在,但洞卻不復見,當然也看不到魚,此時超尷尬的我,不知該如何向老爸回答,當時的年紀可能不懂一陣大雨過後,很多溪況都會有大變化的現象吧!

放大內幕

桐花祭活動辦在童軍活動中心,那花在哪裡?其實盛開桐花的地方距離這裡還大約 2KM的產業道路邊,大約接近越嶺點的地方才能看到,不過這種花況大都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焉,而且最好帶長鏡頭才能拍的比較清楚




越嶺點上路旁有一塊牌子,好奇寶寶上去瞧瞧

那片草原應該是待會兒要騎去的地方,哇!好像很遠捏

還可眺望基隆嶼,可是砲台在哪裡?

看起來應該是在後面那樓梯上去的地方,時間有點太晚,不能在摸魚,有機會改天再來

沒有這次的行程,不曉得東勢產業道路竟然可以通到碇內

憶兒時 - 3
國小 5年級時,因為基隆老家和建商合作翻建,必須先搬離原住所,透過大姊夫的介紹來到碇內的海軍眷村租屋住超過半年,時間跨越至小六;後來房子蓋好後,非常懷念住在這裡的那段時光,大約 7~8年前經過時曾經到當時租屋處勘查,發現整排整片的眷村房舍全部倒塌,看起來很像是經不起歲月摧殘而倒塌的,心中感慨油然而生,而如今已經變成這一大片的大樓了,釣魚池、籃球場通通不見了,怎叫人不感傷


離開碇內,往第 3個賞桐景點 - 靈泉禪寺出發,這個方向必須經過 "四腳亭",其實這裡已經越過了基隆市界,來到新北市的瑞芳區,但小時後記得他是隸屬於基隆

憶兒時 - 4
其實這些回憶不僅於兒時,因為和這個地方的淵源太深,母親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,目前將近 90高齡的 3舅還住在這哩,我的乾爹也是當地人,於 1年多前剛過世,他的小孩、孫子目前也都住在這裡

小學以前來外公外婆家,公車到了外面大馬路口下車後,必須走吊橋才能進入四腳亭,而且吊橋的每塊木板中間的洞都超級大,至少那個年紀看起來是這樣,有時晚上回基隆一定要出來搭車,經過吊橋時父親都騙我說:底下的河水晚上在睡覺不會動,可是我就明明看到他在動,但老爸總是堅持沒有,河水目前在睡覺,哈哈!原來老爸也會這招

這是改建後水泥橋-瑞慶橋於四腳亭端往四腳亭的右側,每次來乾爹家都把車停在這邊,但乾爹過世後怎麼畫上紅線了

來到居民重要的集會活動場所 - 吉安宮,以前來外公外婆家都跑還這裡後方的草堆中捉蚱蜢

旁邊剛好在演歌仔戲,底下的活動中心是很多親戚辦喜慶宴會的場所

離開四腳亭要往靈泉禪寺出發,在月眉路上會看到這個號稱 6星級的墓園 - 擁恆文創園區,我應該只能看看外觀,因為不管住的起住不起,我想我死後不需要住在這種地方,像我這種平民百姓還是守本分,別妄想跟達官顯要攀交情,哈哈!不怕死的最大


靈泉禪寺開山堂,為兩層磚造洋式建築,採中西混合南洋形式,完工於1920年,現由基隆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物

鐵門深鎖,只能從門外拍照

靈泉禪寺與新北市五股區凌雲禪寺、苗栗縣大湖鄉法雲寺、高雄市阿蓮區超峰寺合稱日治時代台灣佛教四大道場、四大名山,開月眉山派,為台灣佛教九大門派之一



可愛的小和尚

這間應該是開山堂之後的本來禪寺建築,外觀比較老舊

這才是後來新的禪寺建築,宏偉開闊,應該是眾多善男信女出錢出力的成果,可見香火之鼎盛



站在靈泉禪寺前可看到正對面有一大面的桐花,只要沿這大馬路續前行約 200公尺,即可看到左方一處泥路入口,但一樣很不幸,都是片地濕體,我就不拍了

地上不拍拍天上,很幸運地打到天上的這隻小蝴蝶

其實這 3個地方都有為數不少的桐花,相信只要天氣適當,都能夠有個愉悅的花現之旅,就算沒有規畫賞桐,也是條絕佳的單車休閒路線,祝你明年賞桐好運連連



本日軌跡全程如下Google地圖,放大縮小左右移動.....請自便
點選地圖內軌跡之標記說明圖示時,若無法正確顯示位置說明,僅出現 "地址:"時
請點選地圖下方: "檢視較大地圖",即可參閱圖示說明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